重庆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 支持快递“扬帆出海”

重庆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 支持快递“扬帆出海”

2022年09月28日    重庆市邮政管理局

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大力发展航空物流产业等多项措施,推进“快递出海”。

《方案》明确,一是推进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加大国际货运航线开发力度,鼓励航空企业构建通达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加快融入全球“123”航空快运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二是加快发展“航空+”多式联运,联动国际卡车航班、国内汽运班车、仓储物流、供应链管理、信息服务等产业,打造专业化、智能化、国际化的物流贸易集散中心,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四小时航空”物流通道建设。三是推动航空物流园建设,加快国际快件集散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合理布局仓储物流、航空货运、快件集散等业态。四是吸引国内外知名头部物流企业在渝设立航空快递转运中心和区域性分拨中心。

一直以来,重庆市邮政管理局以推进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全国试点工作为抓手,积极推动重庆建设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门户枢纽,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国际快递企业达到17家,并开通多条国际航线。二是推动重庆江北机场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新址于今年年初建成投用。三是引导市邮政分公司和顺丰、中通、极兔、苏宁等快递企业入驻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指导苏宁申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项目并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四是指导市邮政分公司、顺丰等企业入驻江北国际机场,开通多条航线,积极推动圆通、京东等快递企业航线在重庆落地。

重庆局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与市政府签订的《加快重庆市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补齐国内国际航空寄递物流体系短板,积极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