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广东韶关寄递企业助力农特产品销售4276万元

快递进村带旺“韶货”惠及农民

2022年09月0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近日,韶关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印发《关于2021年度韶关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情况的通报》,韶关市邮政管理局大力推进快递进村,惠农服务助力农特产品进城,实际水平考核获“优秀”等次。

这份“肯定”的背后是韶关局在推动快递进村方面付出的不懈努力。近年来,韶关局努力担当起助力乡村振兴的先行者角色,积极争取地方扶持政策,加速推进快递进村,精准助农惠农,有力推进“韶货出关”,为当地农户致富增收助力,也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赋予转型新动力。

破局试点 服务乡村有良策

“邮快合作是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方式,也是我们服务乡村振兴的实现路径。”韶关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全力推进邮快合作,将其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发挥邮政“乡乡设所、村村通邮”的优势代投快递企业快件,进而实现快递下乡进村,进一步提升农村用邮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前每周只能取1~2次快递,现在的邮快合作点一周7天都开放,取件方便了,村民网购的频次也多了。”前来取件的村民络绎不绝,对邮快合作频频称赞。

但随着邮快合作的逐步推进,新问题也随之而来。“原来每天进口200多件,现在日均进口900多件。场地不够用,乡镇很多都是私人建房,签不了租赁合同,想搬也找不到地方。”韶关局在调研邮快合作工作时收到了乳源县大桥镇邮快合作点负责人的问题反馈。

为解决这一问题,韶关局多次邀请市领导实地调研邮快合作,并主动协调地方政府,最后在大桥镇政府的协助下,邮政企业以优惠价格租赁了300多平方米的作业场地,一次性解决了邮快合作网点、邮快合作处理中心、邮车停放的场地问题。“邮快合作让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合作点设在这里以后,每天来往取件的人多,把周边的商铺都带旺了。这样便民利民的好做法,我们一定全力支持。”大桥镇政府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据了解,2022年上半年,韶关市邮快合作业务量累计超9万件,其中6月份邮政代投量已超过2.8万件,月代投业务量呈不断增长态势。目前,韶关市乳源县已实现邮快合作全覆盖,其他县区也在加紧复制推广应用,邮快合作从“摸着石头过河”的试点破局,逐渐稳步成型。

多措并举 助农惠农有对策

“以前批给外地的收购商,一斤才卖一块一左右,现在邮政帮我们放在平台上卖,除去邮费还能卖到四块钱一斤,村里人的干劲都上来了。”谈及这两年贡柑价格的变化,韶关仁化县周田镇贡柑种植户黄玉凤感慨道。

仁化丹霞贡柑作为韶关特色水果,是“韶货”的一张闪亮的名片,也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为提速贡柑产业的融合发展,助力“韶货出关”,韶关局积极整合资源,推动举办了邮政贡柑纪念封发布仪式、仁化贡柑寄递发车仪式、邮政快递企业与果农签约仪式等活动,多维度助力农产品的销售和产业宣传。2021年,仁化贡柑项目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额超300万元,服务本地贡柑户3万多家。

自韶关市政府工作报告将构建“韶货出关”特色农产品专项快递物流通道作为一项重点任务以来,韶关局多举措全力保障“韶货出关”工程实施,除了依托政府影响力开展各类大型活动外,也注重引导行业打造暖心助农惠农服务。“考虑到农产品种植生产区分布偏远的现实情况,果农往往会遇到路难走、快递难寄的‘最先一公里’难题,因此我们今年新铺建了5条邮路,并在全县11个快递收寄网点基础上,新增40余个开在田间地头的收寄网点,真正把服务深入到田间地头。”仁化县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江志敏介绍道。

此外,韶关局还指导邮政快递企业重点与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合作,推动农产品尤其是扶贫农产品的销售,开发改进特色农产品的寄递服务,以销带寄通渠道。韶关邮政企业与农业农村局联合发起香蕉李等农产品滞销促寄项目,依托“韶邮汇”抖音号、线上直播带货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惠农“村播”活动。韶关邮政企业还搭建“邮乐扶贫馆”平台,积极组织应季扶贫产品板鸭、腊味、水果、米等到邮乐和南粤分享汇等平台,共销售农产品301万元,寄递农产品96.9万件。韶关京东通过在京东商城开设翁源馆等县级特色农产品展销平台销售特色农产品。韶关顺丰通过专业泡沫+冰袋包装新鲜果蔬等方式为农户提供生鲜件产品省内次晨达服务。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韶关市寄递企业惠农服务助力农特产品收寄累计达103.39万件,间接拉动农产品销售额4276万元。

精准发力 助力发展有政策

“我们翁源县、新丰县的县级中心场地的建设即将完工,将实现内部分拣、投递、运输三大环节的降本增效,年底还能申请30%的政府奖励。”韶关市邮政分公司市场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道。而他说的“奖励”,正是韶关局今年在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出台的邮政快递业政策“大礼包”中的一项,由地方财政对符合条件的县级快递物流集散中心,镇级、村级快递物流服务站点按比例给予资金支持。

“地方政府出台对邮政快递业的扶持政策,这正是对我们行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肯定。”韶关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韶关局加强组织谋划与系统推进,积极对接多方政策,推动落实行业扶持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地方政府出台了《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韶关市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韶关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措施》《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我市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近两年已落实市财政专项扶持资金234万元,对快递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发展、服务精准扶贫方面予以支持。

此外,韶关局也积极推进2022年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以此作为邮政快递业服务乡村振兴,保障农村寄递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把该项工作列入季度政企联席会的固定汇报项目中,实时掌握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推进进度。韶关邮政分公司计划今年启动1个市级中心、4个县级中心、17个中心乡镇和1132个村级站点的建设。“我们将在3年时间内完成全市各县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全力用足、用好、用实政策,把三级物流体系建强、用活、管好。”韶关市邮政分公司市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