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优势精准对接 消费帮扶助力振兴

2021年12月28日    国家邮政局

  2018年9月,国家邮政局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平泉市提前三年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尤其是定点帮扶的哈叭气村群众“喝上了干净的水,走上了平坦的路,点亮了漆黑的夜,跳起了欢快的舞”。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实施消费扶贫,有利于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光荣脱贫的积极性,有效提升扶贫的质量和成色。自2016年以来,国家邮政局坚决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战略,充分发挥邮政行业优势,全力以赴、精准发力、尽锐出战,投入引进帮扶资金,建设一批帮扶项目,协助采购农特产品,在精准对接中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助力平泉市尤其是哈叭气村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了与乡村振兴的有序衔接,走出了具有行业特色、惠及企业农户的新路子。

  挖掘特色

  借助优势发展产业

  “哈叭气”蒙语为“卡巴儿气”,意为狭长的山谷。国家邮政局定点扶贫前,村民收入较低,自然资源匮乏,没有产业支撑,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

  2016年,首任驻村第一书记王鸿蒙到村后,积极拓展资源修缮道路、架设路灯、铺设自来水管,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把谋划村的长远发展放在了产业规划上。在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方外出考察、反复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把目标定在了发展食用菌种植上。

  食用菌种植产业在平泉历史久远,享有“中国食用菌之乡”的美誉,“平泉香菇”也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借用这个优势既可以少走弯路,也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做实图纸规划、资金申请、园区选址等工作的基础上,国家邮政局惠民食用菌标准化扶贫示范园区于2017年3月底正式建成,首批30个大棚实现了当年投入、当年产出的目标。

  从发展食用菌产业上看到了希望、尝到了甜头,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又把目标瞄准在设施蔬菜上。设施蔬菜产业在平泉久负盛名,拥有“辽河源”“清水湾”“绿之源”等蔬菜品牌,“平泉黄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2017年,在平泉市政策和资金扶持下,平泉盛世蔬菜合作社成立,22个设施暖棚建成并投入生产,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率先加入合作社,每人承包经营2个大棚,实现了当年脱贫的目标。

  在食用菌种植和设施蔬菜种植两个优势产业的带动下,村里的柴鸡散养、蜜蜂养殖也陆续发展起来。哈叭气村由以前的“零产业”转变成了多种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精准对接

  有力有序实施“双进”

  通过国家邮政局定点帮扶,村里的柴鸡散养、食用菌以及设施蔬菜等多种产业发展起来,带动了贫困群众就地转移就业。可香菇、蔬菜、柴鸡蛋、蜂蜜等农产品的销售却存在着价低利薄,甚至滞销的难题,严重挫伤了农户生产种植的积极性。如何“打开销路”成了当务之急。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到平泉调研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在与哈叭气村农户的座谈中了解到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后,与业务部门共同研究对策措施。

  国家邮政局北京邮电疗养院担负着承接邮政管理系统内各类学习培训和局机关服务保障任务,拥有自己的食堂。推动哈叭气农业合作社与北京邮电疗养院食堂直接对接,既可以推动行业部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也可以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在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反复讨论研究的基础上,业务部门研究制定出了“以购代捐”产销对接机制,实施农产品“进机关食堂、进职工餐桌”的“双进”活动。

  为了推动此项合作顺利进行,驻村第一书记带着农户代表和农特产品专程到北京邮电疗养院做推销,推荐哈叭气村的农特产品。

  随后,在业务部门的支持推动下,北京邮电疗养院与哈叭气村精准对接,哈叭气村正式成为北京邮电疗养院黄瓜、食用菌、西红柿、蜂蜜等农产品的定点采购点。哈叭气村确保农产品的质量和供应量,北京邮电疗养院每年通过合作经营、原材料统购等形式定期采购,一举多赢。

  继香菇、西红柿、黄瓜、柴鸡蛋等农特产品之后,具有平泉特色的乐野杏仁露、杨杖子红薯、森源蘑菇酱、富岗苹果、打鹿沟土猪肉等产品也陆续走进国家邮政局和北京邮电疗养院的食堂和餐桌。近年来,北京邮电疗养院从平泉定向采购农特产品120余万元,真正起到了助力农业增效、农户增收的作用。

  在推动“双进”活动的同时,国家邮政局领导还在召开扶贫工作专题会议、邮政管理年度工作会议、快递工作年会等时机和场合,向与会人员推荐平泉的农特产品,号召系统和行业人员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力求形成行业大参与、大合作的良好氛围。

  拓宽渠道

  多措并举扩大成效

  推动北京邮电疗养院与哈叭气村合作实施“双进”活动,为国家邮政局开展消费扶贫闯出了路子,探索了模式。能否在此基础上创新方法,扩大范围,提升成效?从业务部门到一线的扶贫干部都在不断探索和尝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创新模式,开展直播带货。近来年,直播带货的兴起给一线扶贫干部带来灵感。经过认真考察、精心准备,第一场“直播大樱桃”带货活动顺利举办,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之后,“直播蘑菇宴”陆续举办,在推销大樱桃、蘑菇的同时,也扩大了乐野杏仁露、泉丰蜂蜜、平泉羊汤、森源蘑菇酱等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近年来,直播带货销售农特产品19万元。

  搭建平台,扩大帮扶格局。业务部门协调中国快递协会发出倡议,打造了“部门搭平台、协会作引导、企业献爱心”的定点扶贫新机制,引导快递企业参与消费扶贫。中通集团参与直播带货,帮助销售价值49.29万元的蘑菇,协调庚泰农业有限公司销售猪肉737.4万元;平泉市本地快递企业帮助销售各类农特产品610万元。开展职工农场+集团采购+农产品“双进”模式,形成集群发展,构建起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快速路”。协调圆通集团与哈叭气村签订助农助销战略协议、韵达速运集团开展消费扶贫,两家龙头企业购买平泉农特产品达870万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未来,国家邮政局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着力激发邮政行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继续鼓励邮政、快递企业采购平泉扶贫产品,引导企业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参与消费扶贫,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