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局召开全省寄递安全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2-05-17

来源:

【字号:

5月17日上午,浙江局组织召开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寄递安全工作推进会,传达落实党中央、省委、国家邮政局党组关于安全生产有关部署要求,对照年初工作目标任务汇报交流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下步工作打算和意见建议。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魏遵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局领导王德奔、吕为民、黄立群、姚建航出席会议。全省各市局和省局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省局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邮政管理系统能够积极落实国家邮政局党组和省局党组的工作部署,突出重点、有的放矢、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为实现全年工作目标开了个好头。全省上下慎终如始抓好行业疫情防控,聚焦重点助力保供保通保畅,提级管理筑牢寄递安保屏障,持续发力巩固党建工作成果,多措并举夯实行业共富基石,推动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会议强调,下阶段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不断筑牢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基石。要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家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面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筑牢行业疫情防控屏障。要全力以赴做好保通保畅工作,把落实保通保畅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把政治站位再提升、把思想行动再统一、把保通要求再落实、把保畅措施再加固,全力保障末端网络稳定运行,确保行业增速重回高位,重新发挥浙江作为全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作用。

二是要不断提高快递行业高效能治理水平。要聚焦主责抓好安保维稳工作,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范邮政快递业生产作业场所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要持续深入推进“两进一出”工程,贯彻落实全省行业“两进一出”工程5年行动计划既定工作,补齐农村、供应链、跨境快递物流短板,加快培育构建农村快递物流辐射网、工业互联快递服务网、国际快递智能骨干网“三网一体”的发展体系。要积极谋划推进普遍服务发展,加强普服监管队伍建设,构建以邮政为服务主体、各方协调配合的邮政快递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推进新建住宅小区等建筑智能信包末端服务设施建设。

三是要不断提升快递行业高水平保障能力。要持续巩固行业党建工作成效,结合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整合各方资源力量,争取各项政策措施,搭建各种平台载体,推动快递行业党员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发挥行业参与社会治理作用。要用好政策助企纾困保障权益,协调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对快递企业及从业人员的减税降费、房租、通行补助、社会保险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要重点巩固末端派费调整成果,持续规范市场正常经营秩序。要上下合力做好政策保障资金争取,推动落实邮政领域地方财政事权改革,夯实各级地方政府的支出责任,着力提升邮政领域地方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匹配度。

会议要求,全系统全行业要拿出“拼劲”,在“实”字上下功夫,做到“说了干、就要干成,说了办、就要办好”,解决好行业发展的“急难愁盼”的问题。要善用“巧劲”,在“谋”字上花力气,利用各种重大活动筹备窗口期、重要政策落地过渡期、重要事件问题整改期等机遇和契机,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地。要保持“韧劲”,在“干”字上求实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的主观认知,不做表面文章,不做纸面应付,让完成的任务、交付的工作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会上,省局分管领导进行了具体工作部署,各市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经验交流,省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进行了政策解读和工作布置。(撰稿人:赵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浙江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