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开展龙泉刀剑寄递“除险保安”大检查专项行动

日期:2022-09-29

来源:

【字号:

近日,丽水龙泉邮政管理局联合公安部门开展龙泉刀剑寄递“除险保安”大检查专项行动,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针对寄递企业收寄刀剑规范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过程中,快递企业主动上报了一批疑似管制刀具退件,并交予辖区派出所处理。

龙泉作为中国宝剑之邦,2021年通过寄递渠道销售的刀剑类产品约占龙泉收寄快递总量的10%,日均6000件左右。为保障龙泉刀剑寄递安全,丽水局开展了多项工作,通过全面取消刀剑类寄递协议客户、设立龙泉传统宝剑收寄专柜、严格规范宝剑收寄流程、安装专用监控摄像头、违法情况实时通报等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丽水局在原有工作基础上,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向寄递企业宣贯刀剑寄递安全重要性和紧迫性,邀请公安部门到寄递企业指导管制刀具的辨别,要求企业收寄人员加强学习,提高认知;二是加强部门联动,与公安部门实行即时消息互通,定期启动联合专项检查,截至目前,累计向龙泉公安移交管制刀具线索217件,向寄递企业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5份;三是加深监管模式探索,多次现场调研和会议研究商讨、汇报,争取到在浙江省邮政行业智能监管平台三期“浙里快递”应用系统中新增“重点物品收寄管理”子模块,并确定龙泉宝剑寄递全流程闭环管理,目前正在逐步实施。

下一步,丽水局和龙泉局将重点从监管机制改革、明确多方责任,管控流程重塑、建设数字化系统两方面入手,通过赋予不同角色不同权限和任务,实现产、销、寄、督全程管控,形成多元治理的合作体系,切实确保龙泉刀剑寄递渠道安全和行业安全。(通讯员:林苑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浙江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