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局调研城乡邮政快递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

日期:2024-03-29

来源:

【字号:

3月26日,宁波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宁海县开展城乡邮政快递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调研并组织座谈。宁波局市场监管处、办公室相关同志陪同调研,宁海邮政管理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县邮政公司、快递共配公司、城乡公交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走访调研了宁海县客货邮“集士驿站”总站、富农产品展销中心、快递电商直播中心、宁海得力集团智慧物流中心、宁海县快递物流产业园区和共配场地。现场听取了宁海局在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强化快递公共服务属性、推动集士驿站客货邮项目迭代升级等工作情况介绍。

座谈会上,宁海局围绕机构夯实、党建引领、“两进一出”、行业固基等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工作安排,向调研组做了详细汇报。调研组指出,宁海局以“集士驿站”项目的“一子落”,带动了全县城乡邮政快递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富农增收的“全盘活”,同时围绕快递进村大场景数智化管理服务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调研组强调,宁海局要立足现有基础,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政策机遇,算好“民生账”、“经济账”、“社会账”,努力做到“三个聚焦”。一是聚焦城乡寄递实现服务再优化。要进一步凸显农村快递基础设施的公共服务属性,加快打造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农产品运得出、消费品进得去,因地制宜完成便民惠民寄递服务全覆盖。二是聚焦内外循环助推产业再升级。要立足宁海县产业特色,顺应消费趋势和产业升级要求,探索向同城配送、B2B2C等服务模式拓展,成熟一步、推进一步,努力为县域整体供应链优化整合提供支撑,反哺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聚焦平战结合力求安全再夯实。要高度重视邮政快递体系作为战略性基础设施和社会组织系统的重要作用,推动当地各类政策资源的再集成、再供给,突出渠道安全和末端稳定,着力建立政府统筹、企业参与、平战一体、全员参与的快递业安全和应急服务保障体系,为县域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作出行业贡献。(通讯员:刘晓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浙江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