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奉化局开展无着快件处理情况专项行动

日期:2024-04-17

来源:

【字号:

为有效保障用邮群众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快递行业无着快件处理工作,近日,奉化局对辖区邮政快递企业开展无着快件处理情况专项行动。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通过企业走访等形式,做好快递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行业国家标准的普及宣传工作,向企业相关负责人强调要做好法律知识的内部普及工作,重点学习《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等法规条款,要求快递企业在处理无着快件时,不得在保管期限内停止查询服务,不得保管期限未届满擅自处置,不得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得非法扣留应当予以没收或者销毁的物品。

二是指导完善无着快件处理工作。要求企业吸取相关舆论事件经验教训,梳理现有无着快件处理流程,查漏补缺,按照法律法规建立无着快件的核实、保管和处理制度,设置或指定专门部门和工作人员负责无着快件处理事宜,并安排专门场地对无着快件进行妥善保管,确保无着快件处理全流程监督。

三是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对韵达、中通、圆通等企业分拨处理场地进行全覆盖检查,通过现场询问检查、调取场地监控、查阅处理记录等方式,查看无着快件核实、保管、处置等环节是否合规,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冒领、私自拆开、隐匿、毁弃、倒卖、非法检查用户退件等情形,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之处立即责任整改。

下一步,奉化局将继续加强对邮政快递企业的督导宣传,有力开展未按规定处理无着快件的整治排查工作,营造快递市场良好秩序。(通讯员  吴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浙江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