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局召开2022年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半年工作会议

日期:2022-08-11

来源:

【字号:

8月10日,浙江局组织召开2022年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半年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国家邮政局半年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家邮政局党组决策部署,总结2022年上半年工作,部署巡视整改和下半年重点工作。浙江局党组书记、局长魏遵红作半年工作报告,省局领导王德奔、吕为民、姚建航出席会议。各市局主要负责人、省局机关处级干部,县局代表,省邮政公司和主要快递企业浙江省级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魏遵红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上半年,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在国家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盯年初目标任务,突出行业担当作为,健全疫情防控机制,全面落实国家局关于疫情防控的《指南》《规范》,同时结合省情实际,在全国率先起草印发了《浙江省国际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落实疫情防控闭环管理,细化政策保通保畅,不断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带领全省系统全行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双赢攻坚战中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全省上半年邮政业业务收入(不含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和业务总量分别完成686.7亿元和1004.2亿元,快递业务收入和业务量分别完成566.9亿元和105.1亿件,主要指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魏遵红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半年工作会议精神和马军胜局长具体讲话要求,继续坚持深化“服务全领域、激活全要素,打造双高地、畅通双循环”的工作思路,紧扣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态势、强弱项、重监管、提质效,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倒排计划,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会议明确了下半年全省邮政快递业改革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任务。会议指出,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重点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定位、对国家局党组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坚决扛起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持续纠治“四风”,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二是持续推进行业党建工作。紧紧聚焦企业抓党建。突出重点、靶向发力,强化机构建设,加快推进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分设,厘清边界职责,积极争取地方支持,做深做实关爱凝聚,加大品牌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选树力度,传播弘扬党建好声音。三是全面抓好市场监管工作。慎终如始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和邮政管理部门监管责任,持续巩固处理场所“传送带堵缝、人车分流”两项重点整治任务,依法开展服务质量提升专项整治,强化市场秩序规范,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成效,加强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四是要深化邮政普遍服务监督。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邮政普遍服务保障和机要通信服务保障工作,加强邮政普遍服务情况监督检查,推动邮政快递基本公共服务落地,持续推进“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点建设,积极创建示范站点。五是要巩固扩大行业良好发展态势。继续深化实施“两进一出”工程,积极创建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和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加大《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宣贯力度,强化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规范管理。六是要深入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着力推进行业监管数字化改革,加强财务预算和绩效管理,不断提升内控管理水平,重点加强县级机构、安全中心体系管理,巩固和强化新闻宣传工作。

会议解读巡视共性问题整改方案并进行部署。会议要求,一是要强化政治担当,紧抓学习提高站位。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国家邮政局、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和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建业务互促融合。二是要强化党的二十大寄递安保,紧扣安保工作重点。统筹抓好行业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安全生产、行业稳定、值班值守、保密检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三是要强化工作导向,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坚决巩固行业回升向好发展趋势,坚持问题导向,破解行业发展堵点难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四是要强化问题整改,紧抓巡视成果运用。认真做好巡视成果转化,从严从实做好巡视共性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期间,各市局主要负责人就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谋划进行了汇报,部分县局主要负责人作了经验交流,会议取得了预期成效。(通讯员:高栋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浙江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