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党建引领快递进村现场会暨邮快合作推进会在台州召开

日期:2022-09-19

来源:

【字号:

为有效推动全省快递进村工作,全面加深邮快合作,进一步提高全省农村地区快递服务覆盖率,9月16日,全省党建引领快递进村现场会暨全省邮快合作推进会在台州市天台县召开。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魏遵红,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邵宏,台州市副市长宋积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奔主持会议。省邮政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方志鹏,省委组织部二级调研员王灵爱,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以及省局机关相关处室(派出机构),全省各市、县邮政管理部门、邮政公司、快递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健全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邮政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要抓手;是助力共同富裕,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拓展行业发展空间、优化行业发展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既有利于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农村寄递服务能力和效率,畅通农村生产、消费循环,也有利于提升供给体系对内需的适配性,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会议认为,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在交通运输、邮政快递等企业的积极配合下,全省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不断完善,为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作出了较大贡献。快递进村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地方党委政府更加重视,企业合作更加顺畅,工作成效更加凸显。

对于下一阶段的推进工作,魏遵红要求,一是统筹一体推进、用足用好政策。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抓住机遇、用好政策,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把各项政策落到位、用到位。各邮政快递企业也要积极配合邮政管理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共同推动邮快合作、快递进村走深走实。二是因地制宜施策、分类有序推进。各地要精准施策,依托邮政企业农村地区网络优势,整合共享交通、供销、商务等各类公共资源,建设村级快递服务网点和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解决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和消费品下行“最后一公里”难题。三是紧握有效抓手、实现重点突破。要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通过邮快合作、快邮合作、快快合作,最终实现“村村通快递、老乡得实惠”。四是广泛统一思想、凝聚工作合力。要动员和组织一切力量,不断凝聚工作共识,切实把党建引领邮快合作、快递进村工作抓实抓好,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凝聚行业力量,以实际行动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邵宏代表省交通运输厅作发言。他指出,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并不断深化与省邮政管理局合作,为优化农村物流体系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底气在于深厚的政策基础、需求基础和实践基础。动力在于融合的发展模式,探索推进了交邮融合发展的管理机制、资源要素配置的统筹机制和物流服务模式的创新机制。目标在于多元的样板创建,即全力推进农村物流服务党建品牌创建、客货邮融合发展星级样板县创建和农村物流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创建。希望邮政与交通加强沟通协作,加快推进交邮融合发展落实落地,为我省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为我省“两个先行”作出更大贡献。

宋积晟代表台州市委市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近年来,台州坚持党建引领、示范先行,大力推进快递进村工作,着力打通农村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消费下乡“最后一公里”,取得了积极成效。台州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新举措、新模式,努力为全省党建引领快递进村工作提供示范和样板。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天台邮政管理局拍摄的视频宣传片《红路联富》。中国邮政集团浙江分公司和天台邮政管理局、桐庐邮政管理局、吴兴邮政管理局、磐安邮政管理局、文成邮政管理局、遂昌邮政分公司分别作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赴银轮普天物流园和平桥镇张思村,实地考察县农村物流共配中心、县快递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张思村中邮共富驿站,了解物流体系标准化建设和党建引领快递进村助力共同富裕情况。(省局办公室、台州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浙江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