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一季度浙江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运行分析

日期:2022-05-11

来源:

【字号:

浙江快递助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2022年一季度浙江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浙江邮政快递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紧围绕“服务全领域、激活全要素,打造双高地、畅通双循环”工作思路,认真落实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要求,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政策发力早、工作力度大,助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在畅通经济循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服务和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不可迭代的作用,为扎实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贡献

一、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平稳开局

为了准确、科学、全面反映浙江快递物流业运行情况,课题组在省邮政管理局的指导下,在快递活跃度指数研究的基础上,调整完善评价指标、评价参数和评价模型,构建5个一级指标、17个二级指标的浙江省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综合评价体系。

今年以来,在国内省内疫情散发频发、国际地缘政治冲突严重冲击下,快递业发展环境异常恶化,全省快递系统同心协力、克难攻坚、砥砺前行,努力在疫情防控、保障畅通和行业安全方面交出高分“答卷”。据综合评价体系监测,2022年一季度,浙江省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同比提高3.0%,平稳开局,快递物流基本盘稳中加固。


1  浙江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同比增幅(%)

总指数

产业实力指数

业务规模指数

畅通循环指数

服务质量指数

发展能力指数

2019年

一季度

19.0

19.9

27.7

8.2

19.3

18.5

上半年

25.7

20.9

30.2

19.6

22.7

31.6

前三季度

26.0

26.8

31.8

25.2

23.0

19.0

全年

27.0

24.2

30.6

28.7

21.0

24.7

2020年

一季度

0.2

11.4

-0.4

-3.7

20.0

-12.5

上半年

28.2

19.3

23.0

35.0

21.0

37.9

前三季度

29.1

18.1

29.5

33.9

19.7

35.5

全年

30.9

18.9

33.2

30.5

19.7

42.3

2021年

一季度

62.2

45.3

92.1

71.7

23.4

37.7

上半年

30.6

30.9

47.9

18.4

15.8

27.1

前三季度

22.7

25.9

35.8

14.1

10.0

17.9

全年

20.7

34.3

25.7

10.7

2.8

24.4

2022

一季度

3.0

7.8

1.3

-3.8

-3.6

13.9

二、快递业发展环境异常恶化

(一)疫情对快递的冲击从外部延伸到内部

受多起疫情通过快递物流投递环节传播影响,疫情对快递业的影响快速向内部延伸。受疫情影响,杭州1月份快递从业人员居家隔离高峰时期达457人,集中隔离141人,停业网点100余处,积压快递26万余件。绍兴部分快递企业与营业网点停止营业、业务员停止收派;衢州等地涉疫地区的人员无法正常网购、投递。3月初,杭州市余杭区顺丰速运转运中心一名外包工作人员确诊新冠肺炎,随后检测出阳性人员40余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已对该中心所在的菜鸟物流园区整体封控。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衢州市快递业务量下降1.0%,杭州市、温州市和绍兴市分别只增长0.1%3.4%4.3%。受疫情影响较大的3月份,全省快递业务量下降9.4%,增速比1-2月的14.4%23.8个百分点。

疫情同时影响投递效率和经济效益。从内循环看,国内多地疫情散点暴发,各地各区域各路段各关口普遍开展高频检查、检测,导致物流不畅,延长收货时间。从外循环看,3月中旬以来,受疫情影响上海口岸进出口效率下降,产品出口遇阻。此外,进口物防和区域间防疫要求增加检测成本,影响企业效益

(二)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影响国际快递业务量

受俄乌冲突冲击,俄向跨境电商业务量整体下降50%以上,乌向基本熔断。原菜鸟服务中国至俄罗斯跨境电商包裹日均65-70万单,至乌克兰日均超过10万单,超过菜鸟服务中国出口全球包裹总量的1/5。受冲突影响,俄向跨境电商业务量整体下降,浙江至俄罗斯及泛俄语区国家运力大幅缩减。菜鸟与俄罗斯航空公司合作,在杭州机场运行5条至俄罗斯及泛俄语区的菜鸟货运包机,每周24班次因欧盟制裁多条航线受限泛俄地区货大幅下降。乌向由于乌克兰境内末端配送熔断,已影响菜鸟订单267万单,金额超过2300万美元。中欧班列方面,欧美企业响应各国对俄罗斯的制裁要求,苹果、沃尔玛和保时捷等企业主动退出中欧班列俄罗斯方向或途径俄罗斯的铁路货物运输。考虑成本上升,汇率、结算风险,华为、美的和长城汽车等大型中资企业和绝大部分中小企业也相继暂缓铁路货物运输,中欧班列货源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在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影响下,国际快递业务量明显下降,一季度,全省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9691.7万件,同比下降33.7%。

三、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成果逐步显现

(一)除险保安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

省邮政快递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快递物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决贯彻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全面压实压紧主体责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抓实抓细“人”“物”同防,指导督促各级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七版)》《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与寄递服务保障工作指南》《浙江省国际邮件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试行)》等行业疫情防控制度规范,持续做好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尤其是加强针接种,抗原和核酸检测工作;加强邮件快件处理中心、中转场地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严防发生聚集性感染加大国际邮件快件处理场所管控力度,严防境外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塑造变革,保通保畅助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由于部分地区在落实防控措施中政策不一,甚至层层加码、“一刀切”,导致物流不畅,产业链供应链受阻,对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产生较大影响。全省邮政快递系统充分认识行业稳定运行对畅通产业链和上下游的重要意义、对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统筹疫情防控、行业发展和保通保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科学谋划、塑造变革主动应对,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干线网络运行畅通有序恢复干线、支线和末端运输重点保障骨干节点运转加快恢复快递服务,做好快递员核酸抗原检测、封控区临时住所涉疫地区滞留货车司机服务保障对实施隔离、封停的行业从业人员、生产作业场所,符合条件后抓紧尽快返岗、及时复产;推动实施允许快递车辆通行、快递进社区、增设无接触投递设施等举措;指导寄递企业优化网络路由和揽投路线,全力保障末端网络稳定运行;做好与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的对接服务,构建了疫情防控状态下快递服务保通保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快递业在畅通微循环和保障最后一公里物资配送方面的作用,为实现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提供坚实保障。

一季度,全省快递业务量48.2亿件,同比虽然只增长4.6%,但也极为不易。特别是在同城业务量(下降10.2%)、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下降33.7%)受阻情况下,完成异地业务量43.4亿件,增长7.6%,助力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推动需求更好引领优化供给,供给更好服务扩大需求,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畅通高效的国内大循环,助力电子商务发展、扩大居民消费和拉动经济增长。一季度全省网络零售额4587亿元,同比增长6.9%。浙江卖家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8069.2亿元,仅低于广东(13344.0亿元)、上海(8122.1亿元),高于北京(8003.2亿元)、江苏(6567.2亿元),居全国第3位;电子商务交易额占全国的8.4%,远高于经济总量占比,与快递业务量高占比有所对应。浙江卖家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5.8%,增速比全国的3.3%2.5个百分点,高于江苏(4.4%)、北京(-2.8%)和上海(-3.0%)。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19亿元,增长5.5%,增速比2021年全年、上年同期两年平均增速分别加快2.1和1.6个百分点,比全国(3.3%)高2.2个百分点,高于上海(-3.8%)、江苏(0.5%)、广东(1.7%)和山东(3.7%)。全省生产总值GDP)17886亿元,增长5.1%,增速比全国高0.3个百分点,高于上海(3.1%、广东(3.3%)江苏(4.6%),低于山东(5.2%)。

(三)稳进提质规范市场秩序助力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全省邮政管理系统抓规范、强治理,推动《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实施落地,依法开展快递市场低价恶性竞争治理,综合运用风险提示、警示约谈、通报批评、联合执法等措施,纠治扰乱市场价格秩序行为。对因恶性竞争引起网点停摆、服务中断问题的企业,实施限制快递业务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措施,推动市场主体从价格竞争向服务竞争、产品竞争、质量竞争转变。如占全省业务量近40%的义乌市尽管价格洼地优势渐失,部分票件“外流”,但行业运行质量明显改善。义乌市快递业务量同比下降1.0%,但业务收入增长13.4%,形成较大的反差。一季度,浙江平均快递单价下降1.7%,降幅远低于去年同期的下降20.2%和去年全年的下降7.1%全省快递业务收入270.3亿元,增长3.4%,增速与业务量增长的4.6%基本同步。1-2月,277家规模以上快递法人企业亏损1.3亿元,同比少亏5.2亿元。

四、产业发展基础稳中有升

(一)政策环境持续优化

《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有效提升行业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特别是重点强化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规范管理,做到有序有效、畅通便捷,将切实提升“最后一公里”服务水平。“两进一出”已成为浙江省委省政府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工程,将“两进一出”内容作为重点任务的多部十四五规划正有序实施,基本形成省政府牵头推动、各部门协同发力、各市县政府具体落地的推进模式,特别是加强产业融合;推动企业总部强化分支机构、末端网点建设管理,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完善县级机构建设,充实基层监管力量,将助力打开行业成长空间。

(二)产业实力和发展潜力稳中有升

1-2月,全省规模以上快递法人企业从业人员同比增长0.4%,与去年全年下降8.7%相比大为改观;在快递智能化水平逐步提高和疫情防控的条件下,从业人员增加表明快递系统吸引从业人员能力有所增强。资产增长11.0%,营业收入增长10.3%,产业发展能力稳中加固。1-3月,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77.8,较去年同期提高0.7;但3月份CR8为76.0,较去年同期下降2.7。3月份市场集中度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的原因有待观察。总体来看,随着行业龙头公司快递网络不断完善、技术不断进步,在服务和时效上不断提高,规模优势将逐渐显现。与此同时,1-2月,规模以上快递法人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3.5%,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将有力推动快递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另一方面,1-2月,规模以上快递法人企业资产负债率过高,达到106.1%,需引起关注。

(三)服务质量在环境的影响下有所弱化

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收紧防控措施,快递严格进行消杀,作业时间延长,接触投递减少,快递时效有所减弱,末端投递受到一定影响,快递服务问题申诉增多。一季度,快递服务问题申诉量、有效申诉量分别为9978件和2834件,同比分别增长76.8%77.6%。其中3月份,消费者对快递服务问题申诉4049件,增长93.7%;有效申诉1243件,增长276.8%,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的主要问题是丢失短少、投递服务和延误,分别占有效申诉总量的39.7%、23.5%和23.4%。消费者申诉均依法依规开展调解处理,为消费者挽回一定经济损失。一季度,申诉满意量3129件,同比增长5.2%;申诉满意率98.1%,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依然保持较高水平,一季度快递服务质量在疫情影响下依然总体平稳。随着保通保障措施的逐步落实,努力保障快递网络稳定畅通;部分快递企业通过仓储对接、联动站点、系统调配等方式实现就近优先发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服务质量正快速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浙江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