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快递保通保畅助力稳住经济大盘——2022年上半年浙江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运行分析

日期:2022-07-26

来源:

【字号:

今年以来,浙江邮政快递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把握多目标动态平衡能力,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打出一套保通保畅、企业纾困等政策组合拳,取得了积极成效,在畅通经济循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住经济大盘、推动经济企稳回升稳进提质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作出贡献

一、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显现韧性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不利影响明显增多,超预期突发因素给快递业带来严重冲击二季度行业下行压力明显增大面对异常复杂困难局面,全省行业认真落实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要求,努力在疫情防控、保障畅通和行业安全方面交出高分“答卷”。据综合评价体系监测,2022年上半年,浙江省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同比下降0.7%。快递物流业基本盘总体稳固,在经济趋缓中展现较强韧性。

1  浙江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同比增幅(%)

总指数

产业实力指数

业务规模指数

畅通循环指数

服务质量指数

发展能力指数

2019年

一季度

19.0

19.9

27.7

8.2

19.3

18.5

上半年

25.7

20.9

30.2

19.6

22.7

31.6

前三季度

26.0

26.8

31.8

25.2

23.0

19.0

全年

27.0

24.2

30.6

28.7

21.0

24.7

2020年

一季度

0.2

11.4

-0.4

-3.7

20.0

-12.5

上半年

28.2

19.3

23.0

35.0

21.0

37.9

前三季度

29.1

18.1

29.5

33.9

19.7

35.5

全年

30.9

18.9

33.2

30.5

19.7

42.3

2021年

一季度

62.2

45.3

92.1

71.7

23.4

37.7

上半年

30.6

30.9

47.9

18.4

15.8

27.1

前三季度

22.7

25.9

35.8

14.1

10.0

17.9

全年

20.7

34.3

25.7

10.7

2.8

24.4

2022

一季度

3.0

7.8

1.3

-3.8

-3.6

13.9

上半年

-0.7

-6.6

-2.4

-5.9

-3.7

14.2

二、快递业发展受超预期因素冲击

(一)疫情、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等对快递产业链产生外部冲击

受多起疫情传播影响,疫情对快递业的影响快速向全产业链延伸,寄件端、收件端、分拨场所、中转场所、投递员等任何环节出现疫情,快递服务都会面临阻断的风险。今年3月份以来全国多地疫情多点爆发,4月初全国疫情管控区域涉27个省(市、区)的136个地级市下属3787个区域,这些区域均无法正常投递。据统计,3月10日至4月10日义乌中通、韵达、圆通、申通、极兔、百世等6个主要快递品牌发往受疫情影响地区的业务量同比下降29.3%,4月下降16.2%。其中,某品牌全国共有9745个网点,受疫情影响关停1293个网点,导致占总量21.4%的货物无法投寄。

省内部分城市出现本土疫情,当地政府采取管控政策对行业发展也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3月初杭州四季青服装市场爆发疫情,上游电商业务受到直接影响,随后余杭顺丰中转场发生疫情,顺丰在杭州地区的服务网络受阻,4月海宁爆发疫情,承担杭州快件中转功能的韵达、中通海宁分拨因管控暂停运转。与此同时,杭州的国际贸易特别是跨境电商业务量也出现大幅下滑。例如速卖通平台的快递单量大幅下降,主要货源来自速卖通平台的中外运跨境公司1-4月业务量同比下降32.8%。

省内国际件大多通过上海发出,因上海疫情原因下降严重。4月宁波国际及港澳台56.5万件,同比下降34.1%,5月国际及港澳台75.7万件,下降31.8%。

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影响国际快递业务量。受俄乌冲突冲击,俄向跨境电商业务量整体下降50%以上,乌向基本熔断。中欧班列方面,欧美企业响应各国对俄罗斯的制裁要求,中欧班列货源受到比较严重的影响,国际快递业务量明显下降。

(二)经济下行、需求疲软、消费意愿减弱对快递产生内在影响

今年上半年,世界主要经济体政策趋向收紧,经济滞胀风险上升,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点多面广频发的疫情等因素导致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上升需求收缩与供给冲击交织,结构性矛盾和周期性问题叠加,经济基本面深度承压。虽然一系列扎实稳住经济政策成效明显,我经济克服超预期因素不利影响,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但回落幅度依然明显。二季度,浙江生产总值(GDP)增长0.1%,比一季度的5.1%5.0个百分点;与全国增速相比,由一季度的高0.3个百分点转为低0.3百分点,浙江生产总值(GDP)增速低于全国,这在近年来是罕见的。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3.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出口交货值、固定资产投资、货运量分别增长5.5%、17.4%、10.3%、-1.3%,增速比一季度分别回落4.4、7.5、4.1和7.2个百分点。经济增速下滑、就业压力增大,收入预期下降,物价上涨,影响居民消费和消费意愿。6月末,金融机构住户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12.9%和10.5%,存款增速比一季度上升3.1个百分点,而贷款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9个百分点说明居民更倾向于储蓄而不是消费。

在上述多种因素影响下,快递业主要指标回落态势明显。上半年,浙江快递业务量105.1亿件,同比增长0.4%,增速比一季度的4.6%回落4.2个百分点;业务收入566.9亿元,下降0.7%,增速比一季度的3.4%回落4.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快递法人企业从业人员、资产总计、营业收入、研发费用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

三、系统推进以物流畅通为核心的变革性实践

(一)保通保畅实现“两无”“两保”

受多地疫情多发散发等因素影响,快递业受到较大冲击。为全面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加强领导、组建专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协调,提请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邮政快递业保供保通保畅的通知》,出台《关于严格落实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若干措施要求的通知》,严格抓好疫情防控、保障网络干线畅通、打通末端投递网络、强化从业人员保障、畅通投诉申诉渠道,指导企业积极、快速申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充分发挥跨部门统筹协调机制作用,积极推动地方防疫部门出台快递车辆通行、允许邮件快件进社区、增设无接触投递设施等具体政策,解决小区、学校、产业园等重点部位投递线路的通畅问题。在坚持科学精准做好行业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着力实现“干线网络无堵点、邮件快件无积压”和“保民生物资运递畅通、保城乡商品寄递畅通”的“两无”“两保”工作目标,为全省经济社会恢复有序运行提供强有力的行业支撑。

(二)纾困解难推动稳进提质

为帮助快递企业渡过经营困难期,稳定行业发展态势,省邮政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国家邮政局和省委省政府各项要求,制定印发《全省寄递企业纾困解难稳发展实施方案》,明确28项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着力维护快递物流园区、重要区域分拨中心、末端网点等场所稳定;加快快递电动三轮车更新、上牌、上路,畅通微循环和最后“100米”;推动属地疫情发生后寄递物流网络及时恢复;着力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今年以来全省邮政业落实减税降费金额超5000万元;推动符合条件的快递收派收入免征增值税,将快递企业纳入交通运输、物流仓储业1000亿元再贷款支持范围;加快政策效应释放,切实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持续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提升快递员社会保险水平;深入开展快递企业内部罚款专项治理行动,清理企业内部不合理罚款事项,减轻基层网点和快递员负担。

(三)建章立制保障行业安全

全力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最新版的《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以及《浙江省国际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试行)》,提升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强化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提升实名数据质量、收寄验视执行实效、过机安检智能化水平,重点防范禁寄物品流入寄递渠道。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应急管理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专项预案,组织开展教育、培训、演练,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妥善处置网点停运、快件积压等突发事件。落实品牌总部管理责任。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推动形成政府、企业总部、网点的安全工作合力。

四、快递业运行实现“稳”与“进”

(一)行业运行“V”形反转

上半年,快递业运行明显呈现“V形”变化的趋势特征。1-2月份保持较快增长,3月份下行,4月份主要指标深度下跌,随着保通保畅一系列政策效应快速显现,5月份降幅收窄,6月份企稳回升,总体呈现“下行→企稳→回升”的运行态势。1-2月、3月、4月、5月和6月,全省快递业务量增速分别为14.4%-9.4%-13.6%-2.9%6.2%,与全国相比,分别高-5.2-6.3-1.7-3.10.8个百分点,业务量占全国的比例分别为19.8%20.1%、20.8%21.1%21.3%1-6月,浙江快递业务量实现正增长;业务量增速由前5个月份的低于全国转变为6月份的高于全国;业务量占全国的比例逐步回升,已恢复到较高水平。与此同时,快递业务收入等指标也呈现类似的变化态势。这表明浙江快递业能顶住压力,有效缓解超预期因素冲击,经受住挑战、考验,稳住基本盘。

(二)稳进提质成效显现

服务经济的结构性潜能有所增强。浙江是市场大省,经济与国内外联系密切,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浙江尤其重要。上半年,全省快递业务量实现正增长,虽然同城、国际/港澳台业务量分别下降13.4%和35.2%,但异地业务量实现增长3.0%;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业务量分别占全部业务量的8.0%、90.2%和1.8%,与去年同期相比,同城、国际/港澳台业务量占比分别下降1.3和1.0个百分点,异地业务量比重上升2.3个百分点。异地业务量较快增长,比重上升,表明国内快递服务的广度、深度进一步拓展,有助于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流动,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助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行业发展质效有所提高。长期以来,低价竞争是制约浙江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因素。在低价竞争的影响,“增量不增收”是浙江快递业发展的一个主要特征。2019年、2020年和2021年,浙江快递业务量分别增长31.2%、35.3%和26.9%,增速比业务收入增长的17.1%、17.3%和18.1%分别高14.118.08.8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全省邮政管理系统进一步抓规范、强治理,推动市场主体从价格竞争向服务竞争、产品竞争、质量竞争转变,行业增长质量有所提高。上半年,全省快递业务收入下降0.7%,增速与业务量增长的0.4%总体上基本同步。平均快递单价下降1.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0.6个百分点,远低于去年同期的下降13.8%和去年全年的下降7.1%1-5月,规模以上快递法人企业亏损5.9亿元,同比少亏4.2亿元。

“两进一出”取得新进展。浙江加快推进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全国试点,突出工作重点,着力优化网络布局,促进区域协调,拓展服务体系,培育企业主体,补齐农村、供应链、跨境快递物流短板,培育构建农村快递物流辐射网、工业互联快递服务网、国际快递智能骨干网“三网一体”的发展体系。全省19819个行政村实现了4品牌“快递进村”全覆盖,8品牌覆盖率达到79.23%,2021年带动省内农业产值超1000亿元以上。今年上半年,“快递进厂”培育重点服务项目20个,协作企业1554家,支撑制造业产值633亿元;全省建成国际邮快件和跨境电商通道17条,26个快递企业海外仓入驻海外智慧物流平台,国际航空货运储运能力持续扩容。

(三)畅通循环服务稳住经济大盘

快递畅通循环拉动和促进消费。快递保通保畅的有序推进,服务经济的结构性潜能逐步释放,助力电子商务发展、扩大居民消费。上半年,全省网络零售10959.7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一季度的6.9%仅低0.8个百分点;省内居民网络零售5755.4亿元,增长4.0%,增速比一季度增长的1.7%高2.3个百分点。快递业“V形”反转,引领消费指标边际改善1-2月、3月、4月、5月和6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同比增长7.5%1.7%-11.8%-3.2%9.3%,增速在5月份、6月份呈快速回升态势。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76亿元,增长2.0%,增速全国(-0.7%)2.7个百分点,高于广东(0.9%)、山东(-0.3%)、江苏(-3.7%)和上海(-16.1%)。

供应链约束缓解提振工业生产。快递保通保畅助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堵点,推动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提高产能利用率。4-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9%、1.5%和5.1%,增速持续加快回升。此前受疫情影响,中下游生产受到的影响要大于上游产业,消费品制造受到的影响大于原材料加工、中游设备制造业;从6月份数据来看,目前工业生产的企稳回升较为全面、均衡,这主要得益于物流和供应链约束提到进一步缓解。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950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全国(3.4%)高2.1个百分点,高于山东(4.8%)、广东(3.5%)、江苏(2.1%)和上海(-11.3%)。

需求侧社会消费品零售回暖、供给侧工业生产扩张,为稳住浙江经济大盘奠定了基础。在房地产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深幅回落的情况下,二季度浙江生产总值(GDP)实现正增长,极为不易。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GDP)3622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增速与全国平均水平(2.5%)持平,高于于江苏(1.6%)、广东(2.0%)上海(-5.7%),低于山东(3.6%)。

(四)紧扣时代脉搏,明确快递服务“两个先行”目标任务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提出了“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奋斗目标,明确提出要“深化‘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和快递‘两进一出’工程,构建品质消费普及普惠体系。”为全省快递系统明确了目标和任务。下一阶段,要加强行业安全监管,统筹疫情防控做好保通保畅工作;要科学分析、研判行业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稳进提质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科学精准地制定整改措施,夯实基础,进一步推动重大决策落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风险防控机制,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向纵深发展。不断推进县级邮快件处理中心、农村物流共配中心、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三心合一”;持续促进全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快递服务业融合,深度嵌入制造企业采购、制造、销售、消费交互流程,发展专业化服务,加强冷链寄递网络建设,提升应急物流能力,提供行业系统解决方案;深入推动国际快递物流企业集群式发展,搭建拓宽快递出海通道,深化海外仓联动布局,强化境外海外仓资源共享,提升海外仓体系化综合服务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浙江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