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快递强劲开局助力经济走在前列——2023年一季度浙江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运行分析

日期:2023-04-27

来源:

【字号:

一季度,浙江邮政快递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围绕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的目标,按照“走前列、当先锋、作示范”的要求,深入实施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个“一号工程”,突出稳增长、强监管、优服务、保通畅,着力推行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加快建设邮政强省新篇章,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注入强劲动力。

一、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强劲开局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行业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快递系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为浙江经济增速高于全国领跑东部”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据综合评价体系监测,2023年一季度,浙江省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比上年同期提高6.0%,提高幅度比2022年一季度、2022年全年分别高3.05.8个百分点,连续3个季度回升,呈现强劲恢复向好态势,实现开门稳、开门好、开门红,充分体现行业对省委省政府“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工作要求的积极响应,交出了满意“答卷”。

1  浙江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同比增幅(%)

总指数

产业实力指数

业务规模指数

畅通循环指数

服务质量指数

发展能力指数

2019年

一季度

19.0

19.9

27.7

8.2

19.3

18.5

上半年

25.7

20.9

30.2

19.6

22.7

31.6

前三季度

26.0

26.8

31.8

25.2

23.0

19.0

全年

27.0

24.2

30.6

28.7

21.0

24.7

2020年

一季度

0.2

11.4

-0.4

-3.7

20.0

-12.5

上半年

28.2

19.3

23.0

35.0

21.0

37.9

前三季度

29.1

18.1

29.5

33.9

19.7

35.5

全年

30.9

18.9

33.2

30.5

19.7

42.3

2021年

一季度

62.2

45.3

92.1

71.7

23.4

37.7

上半年

30.6

30.9

47.9

18.4

15.8

27.1

前三季度

22.7

25.9

35.8

14.1

10.0

17.9

全年

20.7

34.3

25.7

10.7

2.8

24.4

2022

一季度

3.0

7.8

1.3

-3.8

-3.6

13.9

上半年

-0.7

-6.6

-2.4

-5.9

-3.7

14.2

前三季度

-0.1

-6.6

-1.7

-2.6

-5.0

12.6

全年

0.2

-13.2

-1.4

-0.5

-3.7

15.4

2023

一季度

6.0

-9.9

14.9

10.3

-2.3

3.6

二、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

(一)创新深化,推动数字化改革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认真贯彻省委“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精神,全面完整准确把握数字化改革的思路、方法、路径、机制,按照业务贯通、数据贯通、机制贯通要求,深化“浙里快递”贯通应用和迭代升级,巩固扩大数字化改革便民服务成效积极利用基础大数据资源优势,提供有效信息交互服务,供需有序链接、市场良性互动;围绕寄递行业“两进一出”工程、除险保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重大任务,持续打造一批实战落地重大应用;全面推进“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提高数字化改革效率;研究出台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工作规定,严格落实数据资源共享工作机制,及时优化调整工作流程,确保数据资源有序共享、安全使用、高效利用;巩固深化邮政快递领域个人信息安全治理专项行动成果,推动行业制度重塑、流程再造、方式转换、手段创新、工具迭代,强化现代化高质量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提高行业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改革攻坚,服务监管多措并举改善市场环境

贯彻落实省委强力推进改革攻坚,加快打造高质效改革先行省,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要求着力提升行业市场环境。完善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整体布局快递物流通道、枢纽、节点、园区,健全县级物流中心、乡镇配送站、村级物流网点服务体系,完善快递寄递网络体系。建立健全行业重点项目对接机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全省快递企业2022年投资在建、新建或新立项项目及2023年计划新建项目42个,占地面积7800亩、总投资540亿元。一季度,快递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4%,增速比全省固定资产投资(9.1%)高5.3个百分点。推动企业集约建设快递分拨体系,全省各地市建设28个省级分拨中心和143个市级分拨中心2023年底,全省快递末端服务网点达到385万个(含智能快件箱)。规范市场秩序。针对春节后主要快递品牌最低价格持续下行状况,组织召开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要求各主要品牌严格落实《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特别是“经营单位不得低于成本价格进行倾销”要求,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支持企业公平理性竞争反对和坚决打击低成本恶性竞争、超范围经营等行为。加强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寄递安全“三项制度”专项整治。加强寄递渠道安全风险预警和防控,提高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的安全防控效能,深化寄递安全综合治理。完善年度平安建设考评方案,加强对安全监管各项工作的督导力度,突出治理效能考核。实施杭州亚运会寄递安全服务保障工程开展亚运会邮政快递营业场所综合整治启动亚运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1-2月,全省累计检查邮政快递处理场所及网点857家次,行政处罚47起,同比提高23.6%持续打造安全放心用邮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随着末端配送占比越来越高,引发相关服务质量申诉问题有波动增加趋势,1-2月,省市邮政业申诉中心共咨询和受理申诉66047 件,申诉类型最多的是投递服务质量和快递延误、丢失问题。快递监管部门实施快递服务质量提升工程、营业场所品质提升工程,全方位、多渠道保障消费者权益。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持续推动年度工伤保险全覆盖工作。进一步推动解决快递员在住房、子女教育、医疗体检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督促企业保障快递员应当享有的福利待遇,保障快递员合理派费收入,探索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和收入增长机制,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群体予以支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实施绿色发展9218工程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低碳转型,到年底实现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90%,深入推进过度包装和塑料污染两项治理,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的邮件快件达到1亿件,回收复用质量完好的瓦楞纸箱8000万个。

(三)开放提升,“二进一出”工程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积极贯彻省委要强力推进开放提升,加快打造高能级开放之省,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精神推动快递物流通达能力跃升、浙江双循环战略枢纽地位提升巩固提升“快递进村”工作成效。实施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一村一站”建设工程,督促快递企业优化城乡服务网点布局,提升快递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解决快递公共服务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大交邮融合工作推进力度,进一步夯实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全年计划新增客货邮融合班线50条,新建或改造提升快递共富驿站800个。深化邮快合作快递进村1-2月,累计代投快递企业快件约873.9万件,累计代投收入517.7万元深入实施快递进厂“5312”工程推动快递企业主动嵌入制造业、产业园区等产业链,仓配一体化、入厂物流、供应链平台等融合发展的成熟模式,实现订单和快递仓储管理系统无缝衔接积极融入产业链协同创新推进制造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柔性管理,推动快递服务制造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产业链安全稳定。持续推进快递业快递出海工程深化国际快递经营许可权下放工作。改造提升杭州、宁波、温州、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夯实跨境寄递基础设施持续拓展国际货运航线国际航空货运储运能力持续扩容。健全“快递出海”枢纽网络,推动快递企业海外仓入驻海外智慧物流平台。支持菜鸟在全球布局6大智慧物流枢纽,累计建设15个海外分拨中心,130万平方的海外仓库,依托当地配送网络加强末端物流设施建设,逐步打造覆盖亚欧美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自有智慧物流体系。

三、行业高质量发展增强经济增长动力

)量的增长恢复到高位,质的提升取得突破性进展

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特别是快递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快速提升,快递业务量增速由2022年四季度的-0.4%上升到2023年一季度的9.2%,由2023年1-2月的2.9%提高到3月的20.8%,快递业运行经历了2022年四季度处于低谷,2023年1-2月缓慢回升3月份强劲反弹的恢复过程一季度,全省快递业务量业务量52.7亿件,同比增长9.2%,其中3月份业务量20.8亿件增长20.8%,均已恢复到历史较高水平,显示了浙江快递业集聚能力的快速释放和行业强劲回升的强烈信号。从全国情况看,一季度,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75.9%、16.2%和7.9%,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部地区下降1.6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分别上升1.00.6个百分点。在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较快增长的影响下,浙江快递业务量增速低于全国(11.0%),但高于广东(7.7%)、江苏(7.2%)和上海(-8.0%)等主要东部地区。考虑结构性因素,浙江快递恢复更为明显。一季度,浙江快递服务业增加值(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25.1%,增速比2022年一季度、2022年全年分别高28.1和26.7个百分点。快递业务规模指数同比提高14.9%,提高幅度比2022年一季度、2022年全年分别高13.6和16.3个百分点,综合反映了行业强劲恢复态势。

在量的较快增长的同时,质的有效提升取得新的突破。随着市场监管加强,市场环境改善,快递价格逐步稳定,业务收入稳步增长,经济效益较快提升。一季度,浙江快递平均单价同比下降2.8%,降幅远低于去年全年的下降5.2%。快递业务收入286.8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3月份,快递业务收入108.6亿元,增长18.7%。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增速的匹配程度有所提高。1-2月,规模以上快递法人企业实现营业利润5.0亿元,突破了2021年以来一直亏损的状态;营业利润总额是2019年以来最高值的2倍以上。

(二)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

浙江快递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紧紧围绕“服务全领域、激活全要素,打造双高地、畅通双循环”工作要求,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着力提升浙江双循环战略枢纽地位。一季度,全省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分别增长1.6%7.3%127.3%同城、异地、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分别占全部业务量的7.4%、88.4%和4.2%。浙江同城业务量比重比全国低3.1个百分点,异地、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比重比全国分别高1.3和1.8个百分点。异地业务量比重较高,表明通过快递承载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流动,助力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特别是区域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有助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特别需要关注的是,在出口需求回落的情况下,国际快递业务量增速逆势大幅回升。一季度,全省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1%,增速比全国(8.4%)低2.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回落,国际/港澳台业务量增长127.3%,增幅比全国(46.8%)高8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61.0个百分点;浙江国际/港澳台业务量占全国的比重高达35.0%,表明浙江快递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了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

一季度,浙江快递畅通循环指数比上年同期提高10.3%,提高幅度比2022年一季度、2022年全年分别高14.1和10.8个百分点

(三)恢复和扩大消费推动经济较快增长

中央要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浙江快递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拉动和促进线上消费,网络购物作为消费增长主要动力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并通过快递数据资源的流通,推动需求更好引领优化供给,供给更好服务扩大需求,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畅通高效的良性循环,促进经济增长。1-3月,全省网络零售额5019.3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全国(8.6%)高0.8个百分点;居民网络消费额2429.0亿元,增长10.8%。网络消费推动社会消费保持恢复增长态势,服务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潜能逐步释放。一季度,浙江消费品市场持续回暖向好,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02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93亿元,增长13.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240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49亿元,增长8.6%。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GDP)189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4.9%,增速高于全国,领跑东部,比全国(4.5%)高0.4个百分点,高于安徽(4.8%)、江苏(4.7%)、山东(4.7%)、广东(4.0%)和上海(3.0%)等地区。

一季度,浙江快递系统有效应对各种因素冲击,奋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有利因素累积增多,主要经济指标释放出积极信号,行业强劲回升,开局良好,为全省经济大局作出积极贡献。但也要看,国际环境仍然复杂多变,国内需求不足制约明显,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牢固;快递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快递物流活跃度二级指数分化严重;快递从业人员、资产总额依然有一定幅度下降,产业实力有所弱化;行业规模大但质量不高,创新能力还有待增强,市场环境还需要改善;服务质量亟待提升、基础设施能力不足、网络延伸不够、末端服务缺乏稳定性等短板弱项亟待破解。下阶段,全省快递系统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行业运行持续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奋力谱写交通强省建设快递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浙江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