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快递持续向好助推经济领跑全国——2023年前三季度浙江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运行分析

日期:2023-11-03

来源:

【字号:

前三季度,浙江邮政快递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努力开创浙江快递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加快建设交通强省邮政篇章,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一、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持续向好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行业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快递系统感恩奋进、勇毅前行,有力扛起快递大省的责任担当,积极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稳增长、强监管、优服务、保通畅,着力提高多目标动态平衡能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在保障普遍服务、传递幸福美好,畅通经济循环、促进要素流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行业贡献。

据综合评价体系监测,前三季度,浙江省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比上年同期提高9.2%,比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别高1.23.2个百分点,处于2022年以来最高位。行业规模持续扩大,经济效益逐步提升,服务质量稳步提高,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行业运行明显好转,内生动力快速增强、社会预期有效改善、风险隐患不断化解,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稳进向好提供了强劲动力。

1  浙江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同比增幅(%)

总指数

产业实力指数

业务规模指数

畅通循环指数

服务质量指数

发展能力指数

2019年

一季度

19.0

19.9

27.7

8.2

19.3

18.5

上半年

25.7

20.9

30.2

19.6

22.7

31.6

前三季度

26.0

26.8

31.8

25.2

23.0

19.0

全年

27.0

24.2

30.6

28.7

21.0

24.7

2020年

一季度

0.2

11.4

-0.4

-3.7

20.0

-12.5

上半年

28.2

19.3

23.0

35.0

21.0

37.9

前三季度

29.1

18.1

29.5

33.9

19.7

35.5

全年

30.9

18.9

33.2

30.5

19.7

42.3

2021年

一季度

62.2

45.3

92.1

71.7

23.4

37.7

上半年

30.6

30.9

47.9

18.4

15.8

27.1

前三季度

22.7

25.9

35.8

14.1

10.0

17.9

全年

20.7

34.3

25.7

10.7

2.8

24.4

2022

一季度

3.0

7.8

1.3

-3.8

-3.6

13.9

上半年

-0.7

-6.6

-2.4

-5.9

-3.7

14.2

前三季度

-0.1

-6.6

-1.7

-2.6

-5.0

12.6

全年

0.2

-13.2

-1.4

-0.5

-3.7

15.4

2023

一季度

6.0

-9.9

14.9

10.3

-2.3

3.6

上半年

8.0

-6.5

17.9

13.9

-0.6

0.7

前三季度

9.2

-5.9

18.6

15.4

0.2

3.2

二、强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全面提高多目标统筹平衡能力

(一)守牢底线,切实做好亚运安保工作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紧紧围绕“平安护航亚运”主线,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负责态度,切实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印发《关于做好第19届亚洲运动会和第4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多次组织召开亚运安保工作专题会、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层层压实落实寄递渠道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责任,确保快递安全服务保障重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成效。制定平安护航亚运安保督导检查方案,加强安检机识别率、皮带机流速匹配度、安检标识规范应用、“二次安检”流程和安检标准等方面督导检查。目前,已圆满完成“平安护航亚运”各项任务,取得全方位成果。

(二)邮通天下,快递网络逐步通达完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加快融入全省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坚持持续深化快递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构建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寄递物流通道,基本建成了覆盖全国、遍布城乡、通达世界的快递网络。快递业已经成为现代物流领域综合运输方式应用最好、信息智能水平最高、生产效率提升最快的代表性行业。目前共有营业网点16638个。“快递进村”实现全省19778个行政村全覆盖,八个快递品牌进村覆盖率达92.1%。今年以来,新增智能安检机468台,新增合规电动三轮车23367辆,大幅度缩短分拣时间,提高配送效率,为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客货邮融合发展,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推进“快递进村”,是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的重要举措。今年已新增客货邮线路51条,全省“邮快合作”已覆盖11个地市,84个县(市区),1048个乡镇,15427个行政村,共累计代投快递4085万件,代投收入2362万元。全省34个县(市区)创建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15个(市区)被评审为三星以上的样板县。同时,以“邮政为主、多方参与”模式共建“共富驿站”,试点推进快递公共服务均等化取得明显成效,预计全年新建或改造提升快递“共富驿站”800个。

(三)货畅神州,“两进一出”推进快递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坚持产业融合发展,主动融入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行业更深层次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循环体系,更大范围深化与现代农业、先进制造、商贸交通和金融通信等协同,更高水平嵌入产业链、创新链之中,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推动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加快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快递已成为产业变革的重要助力,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活力。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推进“快递进村”,加速打通乡村消费的“最后一公里”,农产品进城的“最先一公里”,畅通农村生产、消费和城乡经济循环,提升供给体系对内需的适配性,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推动落实服务制造业“5312”工程,引导企业聚焦汽车、服装、消费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5大领域、产前、产中、产后3个环节,培育省级10个深度融合典型项目,努力打造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先行区,全年稳固形成2100家以上协作企业。 快递企业通过仓拣一体、仓配一体,实现货品出单、运输无缝衔接,助力制造企业打通产业链上下游。针对不同订单寄递需求,运用集货、零担+快递运输直发、零担+快递运输联运等多种模式,以更加柔性的解决方案,增强供应链服务保障能力,助力制造企业降本增效。

(四)数智引领,培育提升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产业体系和发展模式。加强数字化监管。持续推进快递数字化监管方式迭代升级,促进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同向发力,推进完善“浙里快递”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建设,规范快件投递服务、绿色化水平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强化对垄断和不公平竞争行为规制,改善市场环境,增强市场活力。推进数字技术利用。将数字技术作为推动行业变革的关键驱动力,持续提升快递产业全链条数字化水平,以数字化转型构建自身核心竞争体系,在生产场景、系统要素、产业结构上迭代更新,实现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共享、业务互联、优势互补,提升寄递物流整体运作效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强化数字要素价值。当前,数据要素正成为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之外最先进、最活跃的新生产要素。快递联系千家万户、连接千城百业、连通线上线下,在畅通循环、促进流通中拥有信息流、物流、资金流 “三流合一”巨大的数据要素,数据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不仅能够推动供需有序链接、良性互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积极融入产业链协同创新,推动快递服务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进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柔性管理,具有明显的经济外部性和溢出效应。快递数据资源供给能力和流通应用创新不断提升,数据要素价值的持续释放正成为推动行业和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三、行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服务扩大内需战略

(一)量的合理增长取得新成效,质的有效提升实现新突破

据综合评价体系监测,前三季度,快递业务规模指数同比提高18.6%,提高幅度比上半年(17.9%)和一季度(14.9%)分别高0.73.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2.7%)高21.3个百分点,已处于2022年以来的高位。浙江快递服务业增加值(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28.0%,增速与上半年(28.1%)基本持平,比一季度(25.1%)高2.9个百分点,已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这些核心指标全面综合反映行业运行强劲韧性和巨大活力,持续向好信号明显。

前三季度,快递业务量184.5亿件,同比增长14.2%,增速比上半年(12.6%)和一季度(9.2%)分别高1.65.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2%,增速比上半年(6.3%)和一季度(6.8%)分别高0.90.4个百分点。从发展态势看,2023年前3个季度单季业务量分别为52.765.766.2亿件,快递业务量增速由2022年四季度的-0.4%上升到2023年前3个季度(单季)的9.2%、15.5%17.1%,快递业运行经历了2022年四季度处于低谷、2023年一季度触底反弹、2023年二季度快速回暖、2023年三季度持续升温的过程,其中8月、9月业务量分别增长28.4%16.3%,这些显示了浙江快递业集聚能力的快速释放和行业强劲回升的强烈信号,预示行业总体运行情况已从恢复性向扩张性转变。从全国情况看,1-9月,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75.6%、16.5%和7.9%,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部地区下降1.3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上升0.90.4个百分点。在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较快增长的影响下,浙江快递业务量增速低于全国(16.4%),但高于快递大省广东(12.1%)和江苏(14.0%)等东部地区。

全省快递不仅在量的增长上取得新进展,更在质的有效提升上实现新突破。随着市场监管加强,市场环境改善;数字技术的应用,快递运行效率有所提高。前三季度,虽然受快递平均单价同比下降4.9%的不利影响,但由于附加值较高的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大幅上升,行业经济效益有所改善。快递业务收入931.3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半年(8.1%)和一季度(6.1%)分别高0.52.5个百分点。1-8月,规模以上快递法人企业营业利润14.9亿元,比1-5月(4.5亿)增加10.4亿,比去年同期(-15.4亿)多增30.3亿,营业利润创2019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二)递畅通循,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前三季度,快递畅通循环指数同比提高15.4%,提高幅度比上半年(13.9%)和一季度(10.3%)分别高1.55.1个百分点,比2022年同期(-2.6%)高18.0个百分点,已处于2022年以来的高位,在快递物流各分项指数中也处于较高水平。

浙江快递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调整服务结构,挖掘服务经济潜能,着力提升浙江双循环战略枢纽地位,助力建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前三季度,全省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同比分别增长3.5%、12.8%和123.7%;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7.2%、89.2%和3.6%,与去年同期相比,同城、异地业务量比重分别下降0.7和1.0个百分点,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比重上升1.7个百分点;与全国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10.3%、87.4%和2.3%相比,浙江同城业务量比重比全国低3.1个百分点,异地、国际/港澳台业务量比重比全国分别高1.81.3个百分点。同时,农村方向的双向流动趋势有所加快,更多来自广大农村的农产品正通过快递这张网络销往全国各地。前三季度,农村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13.6%,增速比上半年(13.2%)和一季度(6.9%)分别高0.46.7个百分点。浙江异地业务量增长较快、比重较高,表明通过快递承载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流动,有助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特别需要关注的是,在出口需求回落的情况下,国际快递业务量增速逆势大幅回升。前三季度,我省出口增长4.4%,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下降6.3%,但国际/港澳台业务量大幅增长,增速比全国(55.3%)高68.4个百分点,占全国的比重达31.4%,表明浙江快递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了国际循环规模和水平。

(三)有效服务扩大内需战略,稳固经济领跑基础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和贸易复苏缓慢国际经济增长动能明显不足,需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快递作为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产业,推动市场流通持续改善,拉动线上消费需求逐步释放

电商融合发展释放消费潜力。快递业与电商协同发展不断深化,助力线上经济持续向好,支撑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稳步增长。1-8月,浙江卖家在全国电商平台交易额2.8万亿元,同比增长11.0%,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1.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网络零售12264亿元,增长8.0%;限额以上贸易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增长20.1%,增速高于限额以上贸易单位零售额14.8个百分点。推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3227亿元,增长6.7%,前三季度两年平均增长5.4%,增速比全国(3.7%)高1.7个百分点,高于山东(4.1%)、广东(3.8%)、江苏(3.3%)和上海(1.8%)等地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更加稳固。

拉动终端需求带动有效供给,助力经济稳进向好。快递在深度进村、提速入厂、阔步出海的产业融合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促进经济增长。“快递进村”服务乡村振兴,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共同富裕。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1580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578元,同比名义增长7.0%,增速比城镇居民高1.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1.78,同比缩小0.0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560亿元,增长5.5%,增速比上半年4.7%和一季度3.0%分别提高0.8和2.5个百分点,比全国(4.0)高1.5个百分点。全省生产总值5918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增幅比全国(5.2%)高1.1个百分点,居31个省区市第7位,高于上海(6.0%)、山东(6.0%)、江苏(5.8%)、广东(4.5%)等东部省份。前三季度两年平均增长4.7%,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比全国(4.1%)高0.6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浙江快递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有利因素累积增多,为全省经济大局领跑全国作出积极贡献。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需求仍显不足,可能对快递产生拖累。快递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快递物流活跃度二级指数分化严重,部分指数仍处于同比下降或低位增长状态;快递从业人员、资产总额依然有一定幅度减少,产业实力有所弱化;平均单价仍有较大幅度下跌,产业集中度有所下降,在一定程度影响服务质量。下阶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推动行业运行持续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交通强省建设快递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浙江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