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快递稳步向好赋能经济稳进立——2023年浙江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运行分析

日期:2024-01-31

来源:

【字号:

2023年,浙江邮政快递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定位新使命,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深入推进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持续推进交邮融合发展,不断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加快建设交通强省邮政快递篇章,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由恢复向扩张转变

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行业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快递系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锚定交通强国邮政快递篇建设目标,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有力扛起快递大省的责任担当,努力打造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浙江样板。

据综合评价体系监测,2023年,浙江省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比上年同期提高11.2%,提高幅度比前三季度9.2%、上半年8.0%和一季度6.0%分别高2.03.25.2个百分点,处于2022年以来最高位。从运行态势看,全省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从201927.0%202030.9%的高位回落到20220.2%的低位后快速回升到2023年相对较高位置,V型反转态势明显。再将观察的尺度细化-0.7%、-0.1%、0.2%、6.0%、8.0%9.2%11.2%——2022年上半年以来(各季度累计)浙江省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勾勒出一条遒劲有力的恢复上行曲线。目前,行业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行业总体运行情况已从恢复性向扩张性转变。

1  浙江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同比增幅(%)

总指数

产业实力指数

业务规模指数

畅通循环指数

服务质量指数

发展能力指数

2019年

一季度

19.0

19.9

27.7

8.2

19.3

18.5

上半年

25.7

20.9

30.2

19.6

22.7

31.6

前三季度

26.0

26.8

31.8

25.2

23.0

19.0

全年

27.0

24.2

30.6

28.7

21.0

24.7

2020年

一季度

0.2

11.4

-0.4

-3.7

20.0

-12.5

上半年

28.2

19.3

23.0

35.0

21.0

37.9

前三季度

29.1

18.1

29.5

33.9

19.7

35.5

全年

30.9

18.9

33.2

30.5

19.7

42.3

2021年

一季度

62.2

45.3

92.1

71.7

23.4

37.7

上半年

30.6

30.9

47.9

18.4

15.8

27.1

前三季度

22.7

25.9

35.8

14.1

10.0

17.9

全年

20.7

34.3

25.7

10.7

2.8

24.4

2022

一季度

3.0

7.8

1.3

-3.8

-3.6

13.9

上半年

-0.7

-6.6

-2.4

-5.9

-3.7

14.2

前三季度

-0.1

-6.6

-1.7

-2.6

-5.0

12.6

全年

0.2

-13.2

-1.4

-0.5

-3.7

15.4

2023

一季度

6.0

-9.9

14.9

10.3

-2.3

3.6

上半年

8.0

-6.5

17.9

13.9

-0.6

0.7

前三季度

9.2

-5.9

18.6

15.4

0.2

3.2

全年

11.2

-2.4

18.2

16.5

0.4

9.6

二、着力推动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快递大省地位稳固

据综合评价体系监测,2023年,快递业务规模指数同比提高18.2%,提高幅度比2022-1.4%19.6个百分点;快递业务规模指数对全省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提高贡献率为48.7%,高于2019年的34.0%2020年的32.2%2021年的37.3%,表明快递业务规模是引领全省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提高的主要动力。

近年来,快递系统紧扣新定位新使命乘势而上,直面新问题新挑战逆势而进,把握新趋势新变化顺势而为,采取一系列新举措,主动发力新技术、不断拓展新业务,推动服务网络更加顺畅、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在助力畅通经济微循环中培育新的增长点。快递业务量从2019年的132.7亿件提高到2023年的263.2亿件,4年实现1个倍增,年均增长18.6%2023年,快递业务量比上年增长14.9%,增速比前三季度(14.2%)、上半年(12.6%)和一季度(9.2%)分别高0.72.35.7个百分点。从近期变动态势看,快递业务量增速由2022年四季度冰点的-0.4%上升到2023年前1季度的9.2%、2季度的15.5%3季度17.1%4季度的16.8%,快递业运行经历了处于低谷、触底反弹、快速回暖、稳固升温的过程,持续向好信号明显,彰显了行业发展的强劲韧性和巨大活力。与业务量类似,2023年,快递服务业增加值(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26.4%,与GDP等经济指标相比处于较高水平。从全国情况看,近年来,快递业务区域协调程度不断提高,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较快增长、比重提高,东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在2022年下降1.3个百分点的基础上,2023年又下降1.6个百分点。浙江快递业务量占全国的比重虽有所下降,但仍占20%2023年占19.9%)左右,快递大省地位稳固。

全省快递不仅在量的增长上取得新进展,更在质的有效提升上实现新突破。邮政快递系统坚持政策聚焦稳增长创新引领抓转型,改革开放增动力全面统筹协调,系统治理保平安,快递业运行效率和运行质量有所提高。邮政快递系统全年落实减税降费3.3亿元。规模以上快递法人企业营业利润在从2019年的0.8亿元、2020年的2.1亿元回落到2021年的-12.4亿元、2022年的-15.2亿元后,快速回升到20231-11月的16.7亿元,营业利润创2019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三、深入实施“千万工程” 增强网络韧性和连通性,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

深刻领悟“千万工程”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千万工程”精髓要义,进一步擦亮千万工程金名片。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加快融入全省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加快健全三级寄递网络体系,基本建成覆盖全国、遍布城乡、通达世界的快递网络。启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三年行动,实施“一村一站”工程,全年各地财政安排邮政快递基础设施和“快递进村”专项资金8135万元,“快递进村”行政村全覆盖由2020年的95.4%提高到全覆盖,八个快递品牌进村覆盖率达92.1%。新建或升级改造县级快递物流分拣中心18个,快递“共富驿站”1413。持续深化快递领域对外交流合作,通过客货邮融合发展,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全省15855个建制村开展邮快合作,邮快合作进村覆盖率达79.6%。新增客货邮融合运输线路54条,累计250条,覆盖145个乡镇,1045个建制村,基本建成“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的农村运输服务新模式,农村投递服务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2023年,农村快递业务量增长20.2%,增速比全省快递业务量高5.3个百分点;业务收入增长29.3%,增速比全省快递业务收入高20.9个百分点。快递“下乡”“进村”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潜能,推进农特产品与市场有效对接,更好服务乡村振兴,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共同富裕。2023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2%,增速比上年提高0.8百分点农业基础地位更加巩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7.3%,增速比城镇居民5.2%)高2.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1.86,比上年缩小0.04。山区海岛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省之比为80.1%,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四、持续推进“两进一出”,加快建设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产业

浙江快递坚持产业融合发展,主动融入服务实体经济,以两进一出工程为抓手,加快培育多层级、立体化的农村快递物流辐射网、工业互联快递服务网以及国际快递智能骨干网,进一步增强在促进实体经济降本增效、供应链协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用,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努力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扎实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将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村邮站)建设作为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重要抓手,大力提升覆盖水平,全面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快递进厂”工程。深入实施快递进厂“5312”工程,累计培育“快递进厂”协作企业2224家,培育深度融合典型项目13个,支撑制造业产值1189亿元。聚焦3C电子、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领域,进一步发掘和培育入厂物流、智能仓储、供应链管理等快递服务先进制造业典型项目,引导企业向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转型。深入推进“快递出海”工程。完善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升级一批国际寄递中心,加快境外快件分拨中心、自营仓、协同仓和地面网络建设,完善国际寄递服务网络。积极增开国际航线、扩大机队规模,提升跨境航空运输能力,努力整合陆空运力资源,完善综合解决方案。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建设进展顺利,邮政华东物流枢纽一期项目已正式投入运营,菜鸟杭州航空货运中心已投入使用,新开通巴黎至杭州、墨西哥城至杭州的两条国际货运航线,持续巩固和拓展国际货运航线29条,更好满足实体经济需求。

浙江快递在推动行业更大范围深化与现代农业和先进制造业等融合协同的同时,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建设。20231-11月,规模以上快递法人企业研发经费同比增长93.4%。快递业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将数字技术作为推动行业变革的关键驱动力,以数字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在生产场景、系统要素、产业结构上迭代更新,加快推动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的场景化应用,持续提升行业智能化水平,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实施绿色低碳发展“9218”工程,快递行业电子面单使用率、省内循环中转袋应用率以及网点快件包装回收箱设立率基本实现三个100%全覆盖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93.5%,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的邮件快件达到1.4亿件,回收复用瓦楞纸箱8183万个。

促进要素流通,强化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

2023年,快递畅通循环指数同比提高16.5%,比全省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11.2%)高5.3个百分点,是推动全省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提高的重要动力。值得关注的是,与全年快递业务规模指数(18.2%)比前三季度(18.6%)回落0.4个百分点相比,畅通循环指数比前三季度(15.4%)提高1.1个百分点,这表明,快递系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的成效,服务经济潜能进一步增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是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的困难和挑战。浙江快递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着力扩大市场规模的同时,积极调整服务结构,挖掘服务潜能,助力浙江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2023年,全省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同比分别增长6.0%、13.8%和100.4%;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7.1%、89.4%和3.5%,与去年相比,同城、异地业务量比重分别下降0.6和0.9个百分点,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比重上升1.5个百分点,表明2023年浙江快递最大的结构特征是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异军突起;与2018年的14.8%、83.3%和1.9%相比,同城业务量比重下降7.7个百分点,异地和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比重分别上升6.11.6个百分点;与全国2023年构成的10.3%、87.4%和2.3%相比,浙江同城业务量比重比全国低3.2个百分点,异地、国际/港澳台业务量比重比全国分别高2.01.2个百分点。浙江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分别占全国的13.7%、20.4%和30.0%。浙江异地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增长较快、比重提高且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表明浙江快递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通过快递承载的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流动,更深层次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循环体系,助力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特别是区域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主动力,提升国际循环规模和水平,推动供需有序链接、良性互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同时,通过增强全国统一大市场要素互联互通能力,发挥我国超大规模的市场和强大生产能力的优势,以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作为重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抓手,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六、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增强经济外部性和溢出效应,推动经济稳中向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有效需求不足仍是拖累当前经济恢复向好的主要问题。浙江快递作为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产业,充分利用浙江数字经济比较发达的优势,加快与电商融合发展以释放消费潜力,拉动、促进线上消费,网络购物作为消费市场增长动力源的态势持续巩固。2023年,全省网上零售额20868亿元,同比增长10.6%。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8493亿元,占全国的14.2%;增长11.0%,增速比全国(8.4%)高2.6个百分点;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56.8%,比全国(27.6%)高29.2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批零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3918亿元,增长19.4%;占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的32.9%,比上年提高3.9个百分点。网络消费拉动消费市场加快恢复。2023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550亿元,比上年增长6.8%,增速比上年加快2.5个百分点。浙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国的6.9%,比疫情前的2019年(6.7%)提高0.2个百分点。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更加突出。快递助力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推动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2023 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6.1%。

快递不仅在量的增加,更通过释放快递数据要素价值,增强外部性和溢出效应,在质的提升上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快递联系千家万户、连接千城百业、连通线上线下,网络全面普及、计算无处不在、要素广泛连接,由此产生源源不断的数据,成为经济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重要驱动快递数据流带动资金流、信息流、物资流,不断突破地域、组织、技术边界,推动要素链、产业链、价值链、制度链在相互作用中深度耦合,促使资源配置从单点向多点从局部到全局从静态向动态优化演进,推动快递服务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进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柔性管理,促进产业变革,加快推进产业设施集聚、资源整合和空间格局重塑,提高资源集约利用效率,增强产业竞争力。快递数据资源供给能力和流通应用创新不断提升,数据要素价值的持续释放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助力国民经济夯实稳的基础,激发进的动能,提升立的实效2023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388亿元,增长 6.0%增速比上年加快1.8个百分点全省生产总值82553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6.0%,增速高于上年(3.2%),高于年初预期目标(5%以上),高于全国(5.2%),高于广东(4.8%)、上海(5.0%)、江苏(5.8%)等东部主要省市,与山东并列。

总的来看,2023年,浙江快递物流活跃度指数持续向好,行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有利因素累积增多,为全省经济领跑全国作出积极贡献。但也要看到,快递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快递物流活跃度二级指数分化严重,部分指数仍处于同比下降或低位增长状态;快递从业人员、资产总额在2019-2022年高速扩张后依然处于调整期,产业实力有所弱化;部分品牌低价切入抢占市场份额的现象依然存在,快递平均单价持续下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服务质量。下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巩固和增强行业持续向好态势,持续推动行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交通强省建设快递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浙江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