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草案)》

日期:2021-05-27来源:

【字号:

20215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全体会议在杭州召开,审议《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草案)》等法规。浙江局局长魏遵红受省政府委托,作关于《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草案)》的说明。

 

 

浙江省作为“民营快递萌发地,电商快递起航地,快递创新策源地”,近年来,我省快递业保持高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出现。据统计,2020年我省快递业支撑全省实物商品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2.2万亿元,拉动农产品销售超1500亿元,行业从业人员近30万人,每年吸纳就业占新增就业总人数2%以上。同时,快递企业用地难、快递车辆通行难、快递人员投递难等方面的问题已经成为浙江快递业再次腾飞的瓶颈,制定快递业促进条例十分必要。省委、省人大、省政府高度重视快递业地方立法工作,将制定《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列为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立法计划一类项目。

为做好条例起草工作,浙江局组织工作专班并邀请专家学者参与,联合省司法厅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各方意见,反复论证,多易其稿,形成了草案,并经省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草案。

快递业涉及面广、调整对象复杂,在条例起草过程中我省重点关注:一是快递业发展促进和监督管理的体制机制;二是快递业发展促进保障,三是快递经营管理,四是数字快递,五是绿色快递。目前,该条例草案共748条,此次为省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

下一步,浙江局将结合审议建议开展调研,对条例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重视“以民为中心”,为浙江省快递业健康发展提供法制保障。(撰稿人:向雨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浙江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