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关于支持浙江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解读

日期:2022-09-13

来源:

【字号:

2022年9月1日,国家邮政局印发了《关于支持浙江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抓好《实施意见》贯彻落实,现进行如下解读。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2021年5月20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解决城乡区域发展、收入分配差距大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对浙江赋予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的四大战略定位。《意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坚定决心,为浙江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根本遵循。

邮政快递业是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邮政体系是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和社会组织系统之一。行业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找准邮政快递业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定位,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支持浙江争当行业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对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二、关于《实施意见》总体要求

《实施意见》指导思想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邮政快递业和浙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推动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用邮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着力解决邮政快递业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支持浙江争当行业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工作目标明确,到2025年,浙江邮政快递业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和品质迈上新台阶,行业高质量发展模式率先成型;邮政快递业创新试点取得标志性成果;快递员合法权益保障机制趋于成熟;高效能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到2035年,浙江邮政快递业统筹协调发展程度更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跃升,普惠寄递、创新寄递、绿色寄递、平安寄递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示范样板,率先全面建成邮政强省。

三、关于《实施意见》主要任务

对标对表《意见》确定的四大战略定位,《实施意见》提出了在浙江创建邮政快递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协调发展引领区、改革创新试验区和美好用邮服务展示区4个方面16项重点任务。

一是提高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率,创建邮政快递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主要包括建设现代化寄递物流设施网络、加强优质寄递物流服务供给、推进行业科技创新和智慧引领、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等政策举措。

二是统筹行业城乡区域产业协调发展,创建邮政快递协调发展引领区。主要包括构建一体多元交邮协调发展体系、提供更高水平的邮政普遍服务、实现更高质量的快递“进村”、推进更深层次的快递“进厂”、推动更广范围的快递“出海”等政策举措。

三是加强行业治理体系能力建设,创建邮政快递改革创新试验区。主要包括深化邮政快递领域改革、创新邮政快递治理模式、提升行业监管和执法水平、加强快递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等政策举措。

四是推进行业绿色安全发展,创建美好用邮服务展示区。主要包括推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强化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等政策举措。

四、关于《实施意见》保障措施

《实施意见》提出了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突出了对文件实施的政治站位、政策支持和组织实施。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始终贯穿浙江省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加快推进快递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

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国家邮政局优先将邮政快递业改革试点、探索示范任务赋予浙江,支持浙江将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智能收投设施、“快递进村”等快递末端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并加强浙江邮政管理队伍建设。

三是加强组织实施。国家邮政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依托已建立的合作协调工作机制,定期研究协调重要问题和重要事项。浙江省邮政管理局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奋力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相关链接:国家邮政局关于支持浙江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浙江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