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列表页

丽水缙云邮政快递业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成立 全方位促进行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日期:2022-05-20

来源:

【字号:

为进一步落实《交通运输部 国家邮政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商务部 市场监督总局 全国总工会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邮政快递企业用工制度完善和内部管理,充分体现“预防优先、调解优先、就近优先”原则,更好地维护邮政快递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丽水局通过前期谋划筹备,于5月18日正式成立缙云县邮政快递业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和联合调解工作站。

邮政快递业是新业态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试点行业,此次在缙云率先成立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和联合调解工作站,旨在充分发挥“速递先锋”党建工作对新业态行业的引领作用,努力打造防范化解劳动争议纠纷的“第一道防线”,着力规范邮政快递业劳动用工管理,促进行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调解委员会和联合调解工作站工作要求:一是要认真贯彻执行“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依法调解行业内民事纠纷;

二是要坚持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妥善处理和疏导行业内民事纠纷,防止矛盾激化;三是要通过行业纠纷调解工作,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教育从业人员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预防各类纠纷的发生、发展,减少诉讼;四是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确保寄递渠道安全平稳运行;五是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协助做好司法行政工作。

联合调解工作站主要职责:一是在快递企业中开展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二是加强与企业、员工的联系,做好矛盾纠纷的预防工作;三是依法调解快递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矛盾纠纷;四是监督争议各方当事人履行调解协议;五是配合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等相关部门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下一步,缙云县邮政快递业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和联合调解工作站将切实做好新业态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试点工作,坚决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快递员群体的困难事、烦心事。丽水局将做好缙云县邮政快递业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和联合调解工作站运行的工作指导,总结经验,探索创新,为新业态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提供缙云样板,贡献行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浙江省邮政管理局